理事長的話
Home 關於學會 理事長的話 理事長的話

    台灣在2020年達成90-93-95,是亞洲第一個國家超越聯合國愛滋病署(UNAIDS)設定90-90-90的目標,這個成果歸功於第一線感染科照顧的醫師、護理師、愛滋個管師及團隊,還有所有愛滋感染者共同的努力。

    台灣自1986年由台大醫院照顧首例愛滋病患後,累積愛滋護理照顧經驗,2005年推動「愛滋病個案管理師計畫」,由台北性防所(現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,台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及台南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,在北中南三所醫院試辦。2007年指定醫院全面性推廣愛滋個管制度,2010年愛滋個案管理制度正式成為台灣愛滋病預防及照顧政策,2014年起,為維持愛滋照顧品質,由疾病管制署、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、台灣愛滋病學會三方共同組成認證考試委員會,全國指定醫院愛滋病個案管理師都需要通過愛滋個管師認證考試,才得以執業。

    愛滋病護理學會創任理事長蘇逸玲帶領之下,愛滋照顧從培養照顧陪伴愛滋病患的臨床護理師,到莊苹理事長推動社區規劃長期培養衛生局所愛滋個管師,到我接續將愛滋個管師制度納入指定醫院愛滋個管制度政策規劃,並且推動愛滋個管師認證考試制度。

    台灣新診斷的愛滋感染人數從2019年每年下降12-20%,雖然新診斷個案人數下降,但是愛滋相關的歧視阻礙了隱藏的病人不敢就醫,2020年全球COVID-19疫情讓我回想起30年前愛滋病的驚濤駭浪與在黑暗中露出曙光的人性關懷。愛滋病護理學會以希望劃破黑暗,用關懷接納取代歧視不安,展現傳染病照顧的典範。

 

 

 

理事長: 柯乃熒

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
Taiwan AIDS Nurse Association

台北巿10451中山區林森北路413號6樓之1

FAX:(02)2567-7585

EMAIL:napf.tana@gmail.com

瀏覽人數:

Copyright 2010 © 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. All rights reserved.